Wednesday, February 04, 2009

春光乍洩

雖然身處在澳洲一小鎮,但想不到可在這邊的公立圖書館找到香港電影。人在異地,看到香港的電影不其然有點親切感。這也解釋了為甚麼在本土不屑一顧的電視劇可以在海外大賣(現在只要在網上下載就可以了,令電視台少了不少收入)。看電影或電視劇的要的不是劇情,而是一種回家的感覺、一種歸屬感,令人在異國也可代入香港的虛榮及繁華,卻暗地裡慶幸不用身處其中。


《春光乍洩》並非在香港取景的,但看見封套上的梁朝偉及張國榮及那四隻大大的中文字,反正是免費娛樂,沒想太多就借回家。


看王家衞的電影或多或少會抱著一種解迷的心態,情況有點像《國王的新衣》裡的群眾,每個人都在說國王身上的裝束有多華麗。看不見的就像那小孩,自覺眾人皆醉我獨醒,彷彿看穿了國王的謊話,嘲笑著他那沒美感的胴體。


我不太懂解讀電影,也分不清自己是小孩還是群眾。我只跟自己的感覺走。


每個人也有被生活膠著的時候。我們都在為生活尋找出口。


梁朝偉被一段感情及一個異地困擾著

張國榮 自己的obsession
關淑怡 一個男人
張震  一個會唱歌的女人 

到最後能夠走出困局的都是願意放開的人。

王家衞式的獨白、杜可風的鏡頭、憂鬱的梁朝偉、不羈的張國榮(沒有腳的小鳥喔)──聽來令人納悶。如果這是發生在香港一男一女之間的愛情故事,怎麼也提不起興趣去看。幸好故事發生在一個西班牙語國家,還有同性戀作話題,為電影增加可觀性。有點喜歡梁朝偉反轉看香港的情景,其實 Buenos Aires 的緯度跟Sydney差不多(我卻身處在比Sydney還要南的Melbourne)。

然而在王家衞的電影裡,人物比故事吸引。

梁朝偉及張國榮的感情糾纏看得令人既傷感又煩躁。但看著螢幕上十多年前的梁朝偉及張國榮,眼睛不禁被他們吸引著,心裡暗道:「帥哥啊!」。然而牽動著內心的卻是張震的角色。在他身上有種一個人在途上了無牽掛的自由,還有那種隨處搭訕的不羈及那顆赤子之心。雖然他不清楚自己想往哪處走,但他在戲中卻是唯一一個不斷往前走的人。到達了最南邊的燈塔,聽著別人的故事及關淑怡的歌(我想關淑怡最後也在火車上為他唱了一首歌吧?),最後雖然決家回家,但回家的路又是另一個旅程的開始。他沒有讓自己背負任何情感的包袱,最後他將對關淑怡的掛念留在燈塔上(我想他在燈塔寫下的是關淑怡的電話吧?)。不要停下來,一直地走就是了。

其實我最想做的就是他。

關淑怡的角色是一個驚喜。她在戲中唱的西班牙歌令人印象難忘。老實說,關淑怡對梁朝偉的迷戀有點牽強,卻帶點王家衞式的浪漫。

《春光乍洩》我是蠻喜歡的。但要數我最喜愛的王家衞電影,《重慶森林》始終是我的首選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ahah, 春光乍洩算係王家衛較易明既電影,起碼有個storyline,拍出嚟亦唔算抽象~最估唔到係佢拍哥哥同梁朝偉既同志情咁細膩,亦冇任何神化或暗踩同志情(一般香港導演既通病),感覺就同你我他無異,令人欣慰~
我睇既香港版並無關淑怡,但相信你講既西班牙歌,佢喺去年個唱亦已唱過,確實令人難忘~
如果你鍾意呢套戲,咁你唔可以錯過花樣年華,我覺得係'直版'既春光乍洩,拍得細緻動人~

2:53 am  
Blogger 燒米餅 said...

有呀,有睇花樣年華呀,好王家衛!哈~~

我睇DVD有個類似Making of o既feature, 裡面有被剪o既電影片段,所以睇到關淑怡o個段。關淑怡o個段又真係剪得過o既,因為distract左個主要o既plot。不過佢o個首歌真係好好聽:)

7:13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